我迷戀,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我迷戀,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我迷戀, 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 我迷戀, 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2015年3月3日星期二

柬·越之旅,發現足跡與知己 2

每个人都会遇上一些人,留下足迹的,是陌路人;留在身边的,才是知己。我愿当你的知己,如果你不是足迹。

2015年3月3日

旅行的第二天,我们包了tuk tuk,话说那个tuk tuk司机是在我们第一天经过独立广场时,驻守在那里拉客的年轻人,刚开始我们完全没有搭理他的意思,但是热情的同伴“招呼”了他,加上他穷追不舍的精神(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推销员)及使用期(免费载我们到长途巴士公司购买到越南的巴士票)后,我们终于雇佣了他,刚开始不接受也实在有点贵,一人算我们12USD,才去两个景点,门票自费,后来我们以每人10USD的车资包了他,也觉得心痛,但是虽然他的英文不好,却很精力的去表达,还要在烈日底下等我们逛完,光这一点,我倒觉得他的汗水钱也算值得的。

临时穿插的行程,朋友说对Genocide Museum有兴趣,刚听到时,说真的我一点概念都没有。什么事Genocide?参观的价值?但团游,就该接受团友的提议,于是我接受了,也有另一番感受。那种揪心的感觉,完全让我消化不到,也特别感慨,更开始理解这个城市落后的原因。

Genocide 值得是种族灭亡,也是柬埔寨最为人知的红色高棉时期。那是有一个叫 Pol Pot的统治者占领了柬埔寨(当时成为Kampuche),为了达到一统天下的理念,他讲城里所有知识分子俘虏,囚禁、折磨他们,而这残忍的手段只为了成就自己的统领,医院、学校这些传播知识与医学的地方也一一找到关闭,他收买人心,然后让他们自己当医生,不可以依靠医学书籍或任何资料,尝试制造一个“以民为药”的社会。

历史,一直是我最差的科目,这里要说的历史,也许也未能完全表现出当时的历史背景,但是照片是最好的证明。在博物馆(前身是一件死人中学,后来Pol Pot将之占位集中营,囚禁百姓、折磨、灭族的营地,现在开放为博物馆)我们看到了当时的囚房、刑器、血迹、照片、衣物等,每一步、每一幕都让我感觉到不舒服,都为他们而痛恨着当时的领导者。

我不是当代人,无法了解他们的痛,但是却也涌起了一股说不出的感觉,柬埔寨的兴旺衰竭,就让历史去记载,我负责记载我的感觉与想法,这也是我仅能表现的。





囚犯會被架上腳鐐,困在房間內,遭受不人道的對待。

這裡原本是一所學校,後來被佔領,每一間房間就成了囚犯的房間


這就是紅色高棉的始作俑者--Pol Pot被控上法庭的照片,在他殘害了那麼多無辜的人命後,還可以那麼光鮮亮麗的站在庭上,真然旁觀者的我氣憤


殘忍的酷刑,在你了解後,一定會憤怒:
犯人會被捆綁,並懸吊在釘子上,然後被上下來回的拉扯著,知道暈掉,然後被浸泡在施肥水內,清新後繼續循環掉,直到斷氣


紅色高棉時期犯人的衣物

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,就連盤中有幾粒米都可以數,你還有浪費米飯/食物的理由?

賣書所得的50%會充當作者的生活費,其餘的50%則會捐給其他的受害家屬

他是倖存者,他用他的經歷編寫成書,記載著歷史、淚水。我想他需要的勇氣,忍痛回憶的過去。


一種說不出的感覺,一種讓心情大跌,是我不理解,怎麼可以那麼殘忍。我,是幸福的,至少我有教育、有醫藥、有家人、有餐食。他們的遭遇,應該讓後輩看到,讓他們更珍惜現在的自己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
逛完了讓人心酸的Genocide Museum,回程我們當然就要祭拜五臟府啦,於是就來到了Toul Tom Poung Market (Russia Market)。其實,來到這個城市最大的挑戰就是吃東西,語言不通的我們只能對著食攤老闆娘“指指點點”,然後每次都要確定沒有“beef”才敢吃。但是大致上這裡常見的食物是湯麵,還有就是經濟飯。但是經濟飯的菜色都是當地的特色,加上其衛生度,我們還是沒有勇氣嘗試,只好選擇“看得見”食材的食物。

這座巴剎的規模蠻大的,在H&M服裝店對面一整排的是紀念品區,那裡可以找到衣服,首飾、手工藝品、鞋子等,重點是還可以討價還價。我自認不是討價高手,但是我卻可以在這裡買到USD2的T-shirt,USD3的圍巾,重點是布製好,老闆娘的服務態度也很友善,在這樣的環境下購物,還真讓人忘記時間,若不是與遊伴約定一小時後集合,我想我和朋友肯定會逛到姓什麼都不記得(是有點誇張啦,但這裡的東西真的是玲瑯滿目,而且明智的你一定要貨比三家,找到最滿意的才下手,這樣超有滿足感的。)

而巴剎後部則是食品部,昏暗的環境,狹窄的空間內,有許許多多檔口,但所販賣的食物基本都大同小異,那不像檳城的food court,可以看到炒果條、果條湯、雲吞面還是福建面,他們那裡大多都是一個冒著煙的湯底,再配上一些面或米粉,肉類的面食。

由於我們已經餓得頭昏腦脹,就隨便在巴剎入口處的一檔面攤要了三碗面,那經驗真的是絕了。你可以想像一隻蟑螂在櫥窗內的肉片上“遊走”的畫面嗎?然後你可以想像到那些肉片就這樣直接被挑擺在湯面上嗎?這樣一碗“加料”面你是否敢吃?但,我們吃了!

蟑螂是我的天敵,每次看到蟑螂都會讓我大叫大跳,但我竟然吃蟑螂爬過的食物,原因無他,只為我們不想浪費錢。我和遊伴把那一碗面翻了一遍,確定沒人“中獎”,然後鼓起勇氣的啃完了,那一碗USD1的面。還好後來我們都沒有出現任何不適。
Toul Tom Poung Market,這裡是當地人的市場,也是遊客的必遊地。食物、衣服、日常用品,統統可以一覽無遺

被蟑螂爬過的豬肉片,直接被擺放在湯麵上,上桌時都被我們翻了又翻,確定沒有“加料”才敢起筷。


選擇這家面檔的另一個原因是,面檔對面的甜品檔口。就是拿第一天嚐過的當地甜品,那讓我念念不忘的味道,於是吃完面,我們就去和湯水啦~~雖然這檔的選擇比之前的那家多,但是味道比較起來,還是第一天的阿姨那檔好吃,而且阿姨的才2000R(0.5USD),這家的卻要3000R(0.75USD)。

在這裡發生了一個有趣的故事,話說當我們三個“外國人”坐在檔口前吃著,一個大媽走來打包,在等待的同時,她向我們“搭訕”,她一開口,我們就有種:相見恨晚的感覺。大媽會說華語~~啊~~~那種異鄉遇知音的感覺,終於深刻的體驗到了。大媽大概40來歲,她說她的孩子到吉隆坡工作,然後好笑的是,她對我們的男遊伴“上下其手”,還在一旁補妝,然後說:“阿姨老了啊,不美了~~”,然後一直問那個男遊伴,自己是不是老了。可憐的弟弟被嚇到了~但還是有那麼一點魅力的啦~~
這類似湯圓的甜品,當地叫大圓,裡面包裹綠豆泥,淋上椰漿,再撒上花生

紅豆椰漿冰


這裡街上都很常看到販賣這種類似拉拉的小吃,炒著在不同味道的小貝殼類味道如何?
吃飽逛完,就要回去啦。感謝這位tuk tuk 司機
blue kiwi guesthouse前大合照
最後一晚,總該在離別前和這座城市“對話”,在我們“午睡”後,又是放飯時間啦,我們又來找吃啦~雖然我們不是住高級酒店,但是這附近卻可以找到很多高級酒店,只要再走幾步,還有海邊。如果還有回去的機會,我想那裡還是不錯的選擇。

走在街道,炎熱的天氣,卻不阻我們的腳步,走走看看,吃吃喝喝,留下最深刻的回憶,金邊,如果你的發展還是如嬰兒般,但願你的成長可以茁壯,希望再我重回這裡時,可以看到你的繁忙。








雖然兩天的時間不長,但已經足夠了解一座城市,重點在於,你是否深入踏足。旅人的腳步,畢竟不會停駐,因此你那還未被發現的故事,盼我來日再續。


每人打包一粒包,帶在路上吃,就像被打包的記憶,跟隨著我們的足跡,深深烙印在心裡
再見了,金邊。你好,胡志明市



在金邊的盡頭,巴士必須通過這個運橋,到達海的另一邊,通往另一座城市,以及另一個過度。
續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