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迷戀,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我迷戀,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我迷戀, 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 我迷戀, 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2015年3月5日星期四

柬·越之旅,發現足跡與知己 4

2015年3月5日

越南自由行的第二天,我们买了一个半日团配套,早上6点,吃完酒店提供的早餐后,便有人到酒店来带我们到大街旁的客车。上车后发现车内都是老外,我们3个亚洲人显得有点逊。
今天的目的地是古芝隧道(Cu Chi Tunnel),是离市区1小时多路程的地方,本想说可以在车上补眠,谁知“尽责”的导游一路上滔滔不绝,讲着越南的历史,等到他讲完,目的地也到了啊!真的对他又爱又恨!




导游叫Jacky,是一個年近7旬,留着一头长黑发,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道地越南人。从他口中得知,他经理过美越大战时期,虽然他口中的经理远比历史精彩,但他浓郁的爱国情操,以及带着对当代战争的不满,满是对美国的不满都毫不避讳的分享,然而此刻车上还有这些他痛恨的国家后裔呢,敢怒敢言的他却置之不顾,这种个性,让我为他捏一把冷汗。还好文明让我们理智,向往和平的人们只有默默无语代替反驳。我们也和平的到达目的地。

打扮时髦的Jacky


古芝隧道,是当时八国联军时,越南祖先们的庇护所,在这一片竹林里,充分能感受到那些先人的智慧与机智,也不断叹惜原来社会越发展,我们却越退步的事实。我们太过于依赖科技,而在那个纯人工打造的地底世界面前根本就抬不起头。

院内的徒步图

我们的团费是由包括入门票的,拿了票就要开始进去探讨这奥秘的地方了


检票以后,隧道之旅正式开始,首先会通过类似防空洞的隧道

这片广阔的竹林之所以会成为游客区,是它那不見天日的地底,飘散着湿气与土味的狭窄空间,却可以容下当时的祖先们。更甚的是,我们原来以为只是一条通道的隧道下,原来是一个家园,一个世界。在那深入10米的地道内竟然会有卧室、厨房、医疗室,是亲自走过才会懂的赞叹!
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竹林,谁能想到在这样的地方竟然蕴含着那么伟大的历史


展示厅内又关于隧道的结构,让我们能了解在那深入10米处的世界

当时背着背包的我趴在有点潮的地面,空气有点稀薄,甚至想半途放弃,可当时的妇女在怀孕时需要拖着大肚子,这么行动,她们可是没有放弃的选择啊。我们太安逸了,真的!

后来休息了一会,走过了3米、6米、到达了10米深的地底,见识到了那些厨房、医疗室、卧室,果然不虚此行。

连环图 1: 老外挑战进入原始大小的隧道




连环图2:经过大概20分钟,终于爬出来了

连环图3:手电筒是唯一的照明工具,据同行的旅伴表示,里面根本是伸手不见五指的,而且比我们后来体验,经过改装的地道来得难前行。

这个也是原始隧道之一



当我们在好奇,深入地底时该如何呼吸,下一秒就为那答案感到惊奇。原来为了不然敌人发现隧道入口,先人们会在离路口处几米以外开一个洞口,利用竹子插入土中,从而取得氧气
 除了隧道,先人们也会在隧道进口处置放格式的陷阱,并会不定时更改陷阱的入口,以防止敌军入侵。比如在同一个洞穴可能有左右两个入口,今天陷阱可能在左边,明天可能就会被移到右边。
当时越南先人们的模拟人像


陷阱 1

陷阱 2

陷阱 3

据Jacky而言,当时联军们的武器及子弹未战先弃,于是到今天这里的枪击场所使用的子弹还是当时的遗留物哦
在枪击场旁有一家土产店,这就是我们常吃的越南春卷的米浆皮

废弃的大炮车前合影
与何叔叔合照
结束半日游的行程后,我们又回到市区啦。 午餐时间,于是我们又回到昨晚逛过的Ben Than市场。有别于晚上的风光,这里的早市更为炙热,走进市场里面,包罗万象,纪念品、手信、熟食档口处处可见。我们就想吃个午餐然后会酒店休息,谁知这顿餐竟然让我站在市场中心包头大喊(是真的包头大喊)。

话说当时我们巡视着要吃什么时,小贩们拿着餐牌一一的塞到我们面前,当你接过一家的后,就会受到左右夹攻,另外2、3家也会把他们的餐牌挤到你面前,甚至贴着你,然后一直嘀咕嘀咕的,我当时被3个小贩围着,简直是快崩溃了!后来旅伴就说随便选一家好了,反正大家买的熟食都差不多,可是当我选择了一家时,另一家的小贩就说:“刚才是你先看我的”,这不怕他们会打起来嘛,正当动摇,她竟然给我们打折。。。哇塞,还有这种操作的呀?!你这就好办啦,当然选便宜的咯。

几经波折吃完了午餐,我们便步行回范五老街,沿路看看这里的风景。

市中心的地标
休息后,傍晚在酒店附近晃晃,范五老街就是酒店与游客的代名词。环绕四周皆可见大酒店或小客栈,旅行社、按摩院、餐馆。
晚餐,我们选择了baguette,是我一路从金边就吃上瘾的,这里的价钱是2个小面包1USD,这能不吃吗?我们各自买了一份,然后选了家饮料店,吹吹冷气,聊聊天,看看这里的夜景,过了一个悠闲的晚上。

Banh Mi-剖开的法式面包内加入了肉酱、ham\番茄、蔬菜,淋上辣椒汁和美乃滋,外脆内嫩多汁,绝对让人吃上瘾的美食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