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迷戀,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我迷戀,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我迷戀,  迷戀上捕捉美景的色彩,  縱然我只有我那小小功能的手機,  但是有時看著快門背後留下的畫面,  還是會感覺到絲絲的驕傲感 。  我迷戀,  迷戀充滿正能量的世界,  雖不知道我的樂觀可以

2015年3月7日星期六

柬·越之旅,發現足跡與知己 6

还来不及说的“你好”,我先用“再见”铺陈

2015年3月7日
吃完早餐,就坐上长途巴士,离开越南,往柬埔寨的另一个城市--暹粒(Siem Reap)前进。


从胡志明市到暹粒的车程大概8小时,原来我们预计可以在暹粒吃个晚餐,可是。。。。
旧巴士果然承受不了长途跋涉,中途“发火”,冒烟,最终司机只好将我们丢在路边,等到巴士”息怒“后再继续前进,赶在凌晨12点前和暹粒见面。

在通往暹粒的路上,巴士抛锚在路边,那是黄土飞扬的简陋公路,4月份的天气已经开始热情,不少乘客纷纷在等待时到路边买饮料解暑。


巴士抛锚好像是经常发生的样子,不然怎么大家都好像习以为常,不吵不闹的?还是因为被这里的慢节奏给熏染的?换成大城市,巴士抛锚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,虽然明知道暴躁对事情没有帮助,可是他们就是要闹过吵过菜罢休,还是这里好啊。

大家像习以为常一样,席地而坐等待启程

这一场插曲,除了占据我们的时间,并没有留下任何不愉快的事故,有时候生活也是这样,不能尽如意,那就想办法去迎接,面对。

2015年3月8日
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,这句话在这里充分的体验得到。经过长途跋涉以后,我们当天晚上都睡得特别香,醒来以后吃了早餐,就开始temple run了。
直接租了酒店的tuk tuk(小伙子是酒店老板的侄儿,英语是我们互相都可以理解的,那就近水楼台,还可以先玩后付)。

在开始与世界文化遗产见面前,游客们都需要到办事处办理Angkor Pass,当时我们其实只要3天的通行证,但是管理人员却给了我们7天的,要价是USD40。

以下为网上显示从2017年2月1日开始的票价 (可参考网址:https://www.mappytravel.com/angkor-wat-ticket/):
1天:USD 37
3天:USD 62
7天:USD 72

Angkor Pass就像个人护照,执勤人员会当场帮你拍照(请忽视那张臭脸,因为我以为要严肃啊),所以通行证不可以转让

办好通行证,我们就开始与吴哥见面啦!





吴哥窟(Angkor Wat)

亦称小吴哥 (Angkor Wat)
建筑年代:12世纪初期(西元1113-1150年)
建筑者:苏耶跋摩二世
宗教:传自印度的印度教毗湿奴、佛教
寺院型式:金字塔型
建筑样式:吴哥式
历史过程:
据称当时在建造吴哥窟时,征招各地16-45岁的男性,石工约3000人、雕刻工1500人、建筑工4000人、石材搬运工15000人、补给作业25000人,总费时约34年建造而成。
吴哥遗址群大部分的寺院都是面朝东边,只有吴哥窟是面朝西边,有说是因为天文学的要素所致,这里祭祀的湿婆神(太阳神),国王苏耶跋摩的苏耶也是太阳之意,从神圣的主神殿前端有太阳升起即非常适合祭祀太阳神。
1431年,吴哥王朝灭亡之后,主神殿即被换置佛像,而吴哥窟以佛教圣地存在。16世纪半,吴哥窟再由柬埔寨国王所守护,自1546年开始,费时18年完成了第一回廊的东侧东面与北面的浮雕。
(资料来源于:2014年8月 郭良蕙新事业有限公司出品的 Happy Trip自由行:柬埔寨 吴哥窟 暹粒、金边)








西参道,吴哥窟的入口,门前原有两座对称坐镇的狮子,但现在已经毁坏,由参道入口到主神殿入口长350公尺,两侧有高1.5公尺的蛇神栏杆持续延伸。










历久失修的门梁上的雕刻已经开始掉落,让人不得不惋惜



每一面墙上都有不同的雕刻,回想在当时还没有科技的年代,匠人们一点一滴的雕刻,付出的汗水与力量,是我们今天都敬佩的精神











中央西塔门




这里也是看日出的佳点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辽阔了视野,你会发现,所有的一切尽是那么渺小,而你还烦恼什么呢?



















走走歇歇,感受慢活











随缘,结缘


愿一切顺心如意



















这些堆积在角落旁的大小石块,应该是从建筑掉落的,这就是循环的定律吧,从何而来,从何而去,所以要在拥有的时候懂得珍惜。当时很多建筑都筑起了木梁,修复工作也在努力中,然而奇怪的时,虽然科技发达了,再怎么想要恢复原来的面貌或兴旺,却是天方夜谭。





我为了梦想跳跃,期待更能接近目标
















是渺小或辽阔,取决于你在的角度





柬埔寨,除了吴哥窟,深入民心的,还有那些带着孩子或只有学龄前的小孩在各大吴哥内售卖明信片。看着其实很心疼,尤其是那么小的孩子,却要学会懂事,有些根本不懂金钱的概念,他们还只是想要糖果的单纯心灵啊。这就是命运吧!大城市的孩子在吃着吃不完的山珍海味、玩着电脑手机,这里的孩子却要学着各国语言,为的是售卖明信片,为自己凑学费











吴哥城(大吴哥 Angkor Thom)

建筑年代:2世纪末至13世纪初(几处建筑除外)
建筑者:阇耶跋摩七世

吴哥城意味着大都城,正式名称是【耶输陀罗补罗】。这是一座由城墙和护城河守护的巨大宗教都城,最初是由耶输跋摩一世以巴肯山作为中心而建造的山寺,其次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以空中宫殿作为中心而续建,第三次则是苏利耶跋摩一世以巴普昂寺作为中心而续建,最后由阇耶跋摩七世将所有寺院完整保留及续建。

吴哥城内的配置是以巴戎寺作为中心,吴哥城每边长3公里、周围12公里,由宽130公尺的护城河所包围,面积900公顷。护城河内侧又有8公尺坚固城墙所宝物,于东西南北的中央各有一座城门,包括直接通往皇宫正面的【胜利之门】。城内流通的水路网拥有高度治水机能,并且采伐占地附件树木,让原本的村人都居住都城,并与吴哥窟相同的宗教宇宙观作为主要理念构成:巴戎寺是须弥山、城墙是喜马拉雅连山、护城河则表示大海。

(资料来源于:2014年8月 郭良蕙新事业有限公司出品的 Happy Trip自由行:柬埔寨 吴哥窟 暹粒、金边)


巴戎寺(Bayon)

建筑年代:12世纪末
建筑者:阇耶跋摩七世
宗教:印度教毗湿奴、佛教
寺院型式:平地型
建筑样式:巴戎式

巴戎寺拥有两层回廊,外侧的第一回廊是东西长160公尺、南北宽140公尺,内侧的第二回廊是东西长80公尺、南北宽70公尺,中心是猪神殿,而且设有像是要包围主神殿一般的16座四面佛塔林立的露台。以观世音菩萨作为主题雕刻的四面佛塔则以被称之为【佛陀的微笑】而闻名世界。

(资料来源于:2014年8月 郭良蕙新事业有限公司出品的 Happy Trip自由行:柬埔寨 吴哥窟 暹粒、金边)

巴戎寺,是我喜欢的吴哥之一,因为这里好像承载着一种正能量,走进这里的时候,看着那围塔上的笑脸,心情也跟着愉悦,甚至嘴角也不自觉的上扬。
也许我们不懂得那背后的典故与历史,但是透过建筑本身,带给我的信息是:这里是充满希望与和平的地方,也是象征着人民的热情迎接般的存在。

虽然我对他的认识不深,但希望往后如果有机会再到访,我还想来这里,看看他的笑容,给他一个拥抱,也希望他可以被保护,不要摧毁得太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的微笑,堪比蒙娜丽莎的,深深烙印在我心里,愿他日相遇,你依在





这张照片怎么看着好像我跟后面那群人说好的一样,大家排排站的,后面的洋大姐还刚好看了镜头



叠叠乐,这些应该是游客的杰作,他们应该是相信叠得越高,愿望越会实现吧




拍这张照片时遇上了趣事。话说为了拍出头顶的洞,我把手机放在地上,设好了时间,然后大家往镜头看,刚好有一个老外经过,好奇我们看什么,结果一探头,看到原来打扰了我们的自拍,于是我们大家都尴尬的大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当时旅伴在自拍,刚好遇上老外也在自拍,于是他邀请旅伴玩起了“互自拍”




来说说以下是什么情况吧:
话说我让旅伴们帮忙拍“和高棉的微笑像借位亲亲”,试了好几次都捉不到角度,就在此刻,以下的洋大爷出现了!突然就摆出撅嘴,要和我亲亲的姿势!!!吓死宝宝了!我说大爷,不可以这么皮的呀~



最后,终于成功“顶鼻”









我也搞不懂这两人在玩什么玩得这么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空中宫殿(Phimeanakas)

10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五世开始建造,于苏利耶跋摩一世时完成。皇族寺院的三层祭奠上设有小回廊,主神殿位于中心位置,北侧刻着鱼、鸟、娜迦等图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像不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?如果穿过这一扇门就可以看见整个历史,你会愿意尝试吗?




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,若想看见识宫殿,就得爬上这高梯,值得注意的是,这种现代化的阶梯明显的是后来才建造的,那以前的人又是怎么上去的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圣琶丽寺(Preah Palilay)

圣琶丽寺位于皇宫北侧,被树木包围的小寺院遗迹。高约2公尺的基坛上有一个主神殿,神殿上部呈烟囱形状,属于吴哥后期样式的特征。


逛了一整天,回酒店稍作休息后,我们就去找吃了。夜市就是我们的最佳选择,也是我们连续3个晚上准时报道的“老地方”。

是什么吸引我们?酒吧?按摩?纪念品?



达拉!!!以下就是正解!
穿过霓虹与喧嚣,我们走到了暹粒文化夜市旁边,朝着那一辆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走去,一人一个档口,叫着一样的炒面,和几个小吃,这么一份USD1的晚餐,就是我们连续吃3天的。
问我们为什么那么扣?其实我们只想支持当地的小生意,同时还可以体验地道的美食,何乐而不为?(啊当然餐厅的价钱也很贵啊,我们可是穷游捏)。

这些串串都是会用来油炸的,2串 USD1


小贩的档口是搭在摩托车上的,直接就坐在摩托上售卖


看来他很快乐,一边做生意一边听音乐,这也许就是最写意的生活


这迷一般的食物,其实是炒面(快熟面)加荷包蛋啦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